原本是想藉由繪本讓孩子理解死亡這件事,

但其實卻是讓自己...對於死亡看得更加透徹,

也更坦然面對生離死別這件事。

隨著自己年紀漸長,曾經疼愛我們的長輩,也慢慢接著離世,

又或者是意外離開身邊的親朋好友,

明明才剛說了再見,卻發現再也見不到。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難以忘懷的人,

於是我們用思念,讓他永存在記憶裡,彷彿不曾消失,

只要我還記得你,那你就不是全部都死去。

凡是萬物,有新生,就會有死亡。
然而面對逝去...一直都是還在學習的課題...

 

孩子的爺爺在我小孩出生不到一個月,就因病過世,

當時一個在安寧病房、一個在月子中心。

所以孩子沒有跟爺爺見過面。

小孩前陣子問我:爺爺在哪裡?

本來只是用爺爺上天堂了,這樣簡單帶過,

後來發現有<爺爺的天堂筆記本>這樣子的繪本,就買來看看。

和孩子讀了這本之後,或許他還是一知半解,

但卻給了我,不同的觀點!!!

讓我忍不住細細品嘗每一個圖畫和文字。

故事情節是從不同的面向探討死亡,

也因此開啟了我對於談生死繪本的好奇。

<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爺爺生前,寫了一本筆記本,裡面都是對天堂的想像。

孫子看著筆記本,也對天堂產生好奇,感覺天堂應該很好玩!

從爺爺的筆記本中,也領悟到生命的真諦,就是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天堂或許很讚,可以做我還沒完成的事,

但若能把想做的事,現在做一做,不是更好嗎?

 

<爸爸,等等我>

這是以前買來給自己看的,

一樣都是"等等我",但意義卻已不同。

小時候總是跟在爸爸身後,希望爸爸等我一下~

長大了,爸爸生病了,希望的是爸爸等我回來...

 

<奶奶,你在哪裡呢>

<某一天,聽說爺爺走了>

 

這兩本,讓我感受到很深很深的悲傷,

人走了,肯定捨不得、肯定難過,那就放聲大哭盡情思念吧!!

卸下武裝,就別假裝勇敢堅強了吧。

在我懷孕時,從小到大都很疼我的二阿伯癌症離世,

我真的很傷心...到現在我也都會想念二阿伯。

但你再也無病無痛了,對你而言是真正的解脫。

也想起以前,阿祖也都會彈我額頭。

阿祖當天使很久了,說不定都投胎轉世了呢~

 

<爺爺,我愛你>

 

書中傳達的概念是

爺爺年紀大了,漸漸忘記事情了,

但不管怎樣,我還是很愛我的爺爺,

屬於我們的回憶,我永遠不會忘記。

(這本讓我想念去年離開的外公...)

 

<尋找昨天,擁抱今日>

有時候會因為過往的回憶很快樂,難以走出甚至是拒絕走出-回憶漩渦

但是...沉浸在過去,就看不到現在還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人...

對我先生而言,爸爸走了他真的很難過...

但再怎麼悲傷...回頭看到媽媽,

對!!!媽媽還在呀!!!

他把對爸爸的愛,更加倍的灌注在媽媽身上,

和爸爸來不及做的事,那就跟媽媽做。

我們絕對可以低頭哭泣,然而眼淚擦乾之後,

抬頭看看身邊的人事物吧!

一次遺憾就夠,不要變成二次遺憾。

這本繪本,不是走讓人抒發悲傷的路線,

而是以昨天很好,但明天會更好的角度,讓我們勇於面對別離,迎向未來。

 

 

 

一直很想記錄生死繪本,但總覺得詞不達意,改了又改。

而且,一邊打字,腦中都會一邊浮現那些已逝的家人,

心情很複雜,畢竟自己也不算是很快就走出傷痛的性格。

然而,帶著孩子讀繪本時,發現繪本不只是具有教育的力量,

更具有療傷的能量。

 

未來如果還有機會,除了孩子的繪本,

也會再多分享一些大人繪本。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家庭煮婦 的頭像
    家庭煮婦

    家庭煮婦

    家庭煮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